那天去參與禪定共修後的閒聊中,聽到有師姊在準備"專利師"考試。
今年八月是第一次有這樣的考試,考出來已後等於是專利領域的律師職位。
聽了覺的還蠻有興趣的。

以後每年八月都會有考試,明年我也來考考看。

覺的這對自己未來職場生涯有加分的作用


詳細考試科目如下:
專利師考試內容科目包含六大項, 除了專業語文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外,其他都是申論題。取得證照門檻為技術領域部分考試科目需達 50分,所有科目總平均需達到60分,且不得有一科為0分。應考時應注意的是缺考就以0分計算,萬一不得已缺考,只好明年再來一次。

(一) 專利法規
考試範圍:包括專利法 及其施行細則 、巴黎公約專利部分、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專利部分、專利合作條約。

(二) 行政程序法與行政訴訟法
考試範圍:即整部行政程序法與行政訴訟法。

(三) 專利審查基準與專利申請實務
考試範圍:專利審查基準與專利申請實務 包含專利範圍之撰寫。

前三項分析建議:上述三項考試科目皆為申論題,題型可能為二種,一為實際案例題,另一為專有名詞剖析。

實際案例題方面,預測可能的出題內容是將案件與條文連結的型態,應考人必須自案件中分析適用的條文,以及為何適用該項條文的原因。但如果該法條於適用時有實務爭議,亦必須加以分析。另外,由於考量應考人資格及專利師考試目的,預測專利師考試內容應該不會跨及後段的法條爭議部份,要求應考人進行分析。

專有名詞剖析方面,可能的出題方式為,請應考人將某一專有的名詞作一解釋,並舉例加以說明,甚至是比較二個專有名詞的不同。

因此,建議有興趣嘗「試」的各位,努力研讀法規之餘,必定要動腦思考,這眾多的法規條文在平時的專利業務上,應該如何應用?應用範疇為何?如此才能活用法條,並將規則實際帶入案例中。

除了考題的題型分析外,在此再針對上述三項考試科目的內容,提供以下建議:
1. 第一項考試科目為專利業務的根本依據,應是專利師最應該熟悉的法規;
2. 第二項行政程序法與行政訴訟法因牽涉行政實體行為,規範行政實體行為的法律即是現所通稱的行政法,因此可能必須瞭解行政法的行政實體行為,才會更理解行政程序中所敘述的各種行政行為。在研讀時應參閱行政法等其他相關法規,才能更清楚整個行政行為的輪廓;
3. 第三項考試科目最能實際反映專利師專利業務專業的功力,多下苦心準備也能為專利業務加分。

(四) 基礎數理科目
考試範圍:微積分、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
分析建議:基礎學科顧名思義其難易度應為學科最基本的程度。推測具備大專生程度,應可應考。

(五) 專業外語
考試範圍:任選專業英文或專業日文一科應試
分析建議:外語翻譯成中文必須適切且清楚,是專利工程師入門的首要條件,推測專業語文的部份出題應會包含專利說明書的翻譯等實用題型。

(六) 技術領域
考試範圍:在工程力學、生物技術、電子學、物理化學、基本設計或計算機結構六科當中任選一科應考。
分析建議:技術領域以實際運用為主,死背公式定義應該無法應付變化多端的考題。推測除了一般技術部份的基本計算與專有名詞解釋外,案件題型應該也是一個出題的主要形式,以確認應試者技術部分的專業知識程度,達到某程度方能有助於實際專利業務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