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在修有關專利的課程,讓我彷彿又看到另一片天。
我是一位博士班研究生,做研究是我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當然,之所以會選擇繼續念,也是因為對於比別人早想到新穎的點子這件事有興趣。這學期接觸了專利的這門課之後,我想來個比喻:如果說寫論文是為了權益與利益為出發點的話,那麼做研究寫論文就是做公益。

另一方面,我所在的領域是資工系,很多原創性的論文的可商業化或商機是龐大的。而我所在的學校又是"交大",號稱是全台灣所有大學裡每年申請專利最多的學校,在這裡,申請專利是不用自付任何費用,學校會幫忙出錢(全台灣唯一全額補助申請專利的學校)當然,學校是以擁有專利的所有權為代價。不過,在學校把該項專利賣出去的時候,申請者還是能拿到部份的費用。一項專利賣個五、六十萬,至少可以拿個10萬。雖然不是很高的比例,但想想,失敗的專利、沒人要的專利學校可是扛了不少,當然賣的出去的就要佔比較大的份額也是合理的。

專利檢索是另一塊另我覺的exciting的地方。如果能知道別人做了什麼,就可以站在別人的基礎上再延伸下去。另外,如果我的論文研究題目可以朝向怎樣發展有用的專利檢索演算法或程式,也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向。


對於專利這條路,我還要很多地方要摸索。希望過沒多久,我就能開始申請屬於自己的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