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新聞看到智利的時間銀行經營兩年以後,成效不錯,正打算推向智利全國。

時間銀行真是個很棒的概念,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辦法做的起來。

所謂的時間銀行,就是以時間交換時間,可以先付出時間,然後有機會再收回時間。

比如我今天幫你買宵夜花了20分鐘,明天你幫我買早餐20分鐘,然後抵消。

如果讓我來做的話,我會成立一個網站,然後交易一種虛擬貨幣:"時間幣"。

然後先鎖定某個有實體連結的社群或社區來經營。

以社區為例:馬小九是小孩子,所以力氣小,但可以幫隔避陳阿扁叔叔燙衣服、倒垃圾。而隔避五十針嬸嬸則幫忙煮晚餐給馬小九吃。如此時間貨幣就形成一個供需的循環。

當然,時間貨幣會有單位時間不等值的問題,幫忙做苦力一個下午與幫忙看家一個下午的代價是不一樣的,怎樣處理貨幣也是個問題。

但我理想中的時間銀行只是種"社會互助",及善用每個人"空閒時間"資源整合策略。
所謂社會互助是基於每個人都有比較忙的時候,有時候某人忙到沒時間買晚餐,但其他人在這段時間卻是空閒的。
如果可以將時間資源做措合與轉移,如果就可達到資源的最大化。
至於馬英九的一小時跟張忠謀的一小時誰的價值高?
這個問題三天三夜我也提不出個公式出來,所以我用"社會互助"來處理這個問題。

其實,yahoo 奇摩的"知識"裡面的點數機制,就是一種無形的時間銀行互助合作概念。雖然並未強調"時間長短"
但社會互助與積點的概念是相接近的。


最後,我總結兩種時間銀行互助的機制:
一、時間等值、不論勞務內容 ( 最前面引用智利的例子)
二、時間不等值,利用酬庸或是競標的方式進行 ( 奇摩知識的點數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