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稱自己患有資訊焦慮症。每天不吸收最新資訊,整個人都會怪怪的。
每天一打開電腦,第一件事除了收信,就是閱讀新聞,平均一天花一個小時閱讀新聞網站吧。
(雖然有時也會覺的,太多對我而言是useless的新聞了,但又忍不住去閱讀它。)
特別是google開始盛行之後,自以為有了google,我就擁有了全世界。
不管是什麼我不知道的事情,只要問google,一切搞定。

有時候我也會思索:怎樣將浩瀚的資訊大海化為有用的知識,google就是everything嗎?
其實資訊是有時是免費的,google一下就有,也有付費的.
很多有深度的內容,出現在雜誌裡,出現在書本裡,出現在研究論文裡,出現在技術報告裡,有關產業發展的趨勢出現在付費的分析報告裡;有用的專利地圖出現在付費的專利系統裡;企業的知識管理系統裡才找得到企業的Know-how;外國的資訊,即使放到網路上,當然只用該國的語言出現,而不是什麼都用中文可以解決,而更多的資訊只出現在相關人士的腦海中,旁人絕對無法一觀全貌。所以,不要以為google到的資訊就是資訊的全部。即使是新聞或雜誌報導,也會有其偏差或不全的地方。

當資訊遇到知識

而我在思索,如何將資訊變成知識。

一、每天會固定新增的資訊:新聞
Too much information are useless for me。特別是新聞類的。怎樣的新聞汲取對我而言是適量的,而且不會讓我受限於單一觀點。比如一直看聯合報的新聞,想法就會偏向統派,一直看自由時報,想法就會偏向獨派。
也許該設計一套適當的自動篩選系統

二、長久累積的資訊:常識
wiki 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對大眾開放,有些資訊我只想跟自己的好朋友分享,有些想法我只想自己珍藏。
有沒有一套工具把我每天看到、聽的資訊包裝起來,讓我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搜尋的到,讓我可以去做全文檢索,讓我重新倒帶。

三、自己研發軟體 ~~ 我的願景
想自己設計一套個人化知識管理軟體,可以帶著走,也可以跟別人的知識結合。
可以把自己所有的資料(信件、看過而有興趣網頁、日記、照片)都匯入進來,有足夠的安全加密機制可以確保自己使用。這套軟體也可以跟別人部份分享特定知識。當然,搜尋功能也是必備的。更甚者,能根據過去的資料去做知識的推廌。



販賣資訊與知識

這是心中的一道藍圖,我希望未來如果創業,能做資訊整合、販賣資訊與知識、介紹創意的產業。
比如販賣市場情報分析、專利情報分析、販賣經驗財,最好還能整合網路,增加其使延展性。
或者,也許像瑞士銀行一樣保障所有用戶的金錢,也許可開個資料銀行可以保障客戶的資料安全,然後存個人的資料,這些個人資料也可以傳給子孫。
如何掌握與運用知識及智慧,那才是我研讀博士班想追尋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