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佛教的觀點來看這則新聞:
大乘佛教裡面有所謂的十法界。而一位凡人則會有六道輪迴,表示在六種level裡來來去去。
這六種level是地獄、惡鬼、畜牲、阿修羅、人、天
所以人死後有能下達地獄,上達天界。
做盡壞事,或是自殺者,直接下地獄。
造橋鋪路、冬令救濟則會累積福德,死後上天界。變成一般人所說的神明、土地公等等。
屬於這兩種特例以外的其他人的則是在其他level裡上升又起伏。

但是在佛教的觀點裡面,在天界依然是有時間限制的,在天界是享受一個人前生累積的福德,即然如此,福德總有享盡的時候,則又要入六道輪迴。(底下轉載的文章裡面,提到有任期制,我是認同的,而且不會覺的很訝異,因為神明總會變老,福德總會享盡)
至於在天界通常可以享福多久,就我聽過的數據是至多數萬年的時間,以人的時間來看。所以聽說有時會看到天界的人穿古代人的衣服,改天有機會去天界(這要進入深定才行,我還沒有如此經驗),就會知道。在天界時間過的比較慢,也許天界過了一天,人間已過百日,中國古典故事都是這麼說的,佛經背後也有類似觀念。用同樣概念類推,人間一日,地獄百日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在地獄是種折磨。


但是如果透過修行累積靈性功德,凡人得以升到第七到第十個level:聲聞、緣絕,菩薩、佛。
這就是所謂的超凡入聖。進入第七個level以上之後,就可以免於六道輪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326029.shtml
2008.05.04

有上百年歷史的台中縣霧峰鄉北柳村過溪福德宮,原本供奉第二代土地公,向信徒託夢表示任期已屆,要求信徒們重新翻修新廟,天庭將指派新的土地公赴任;信徒們花費500多萬元重建新廟,昨天深夜並為新的土地公神像舉辦入火安座儀式;土地公也有任期,地方稱奇。

據北柳村長黃南輝表示,乾溪旁有一座過溪福德宮,迄今已有上百年歷史,是北柳村一帶的宗教信仰中心,早期是三塊石頭組成,代表的是福祿壽,約30多年前才興建一間小廟,供奉有土地公及土地婆神像。

民國88年921大地震時,福德祠的廟身下陷損毀,但土地公與土地婆卻安然無恙,信徒們稱奇不已。事後則有信徒向兼任該福德宮主委的黃南輝反映,說土地公託夢給他,表示任期已屆,即將返回天庭,希望信徒重新建廟,天庭將指派新的土地公來繼續保佑鄉里。

黃南輝說,當時基金不足,對託夢者的說詞不以為意。去年土地公又向一位建商託夢,建商是土地公的信徒,曾保佑賺大錢,加上他到南投的廟宇拜拜時,神明也降駕表示土地公有事相求,讓建商深信不已,捐出150萬元,信徒們並募款共500多萬元重建,昨天深夜舉辦入火安座儀式,今天將舉辦盛大法會,而北柳村的信徒們也為此吃素3天。

黃南輝表示,經請示第二任土地公,土地公表示,第三任的土地公比較年輕,還沒有娶妻,將輔導第三任的土地公一切就緒後,再重返天庭;土地公有任期很少見,地方決定把前兩任土地公也供奉。

民俗專家阮德揚表示,相傳凡是有福德義行而對鄉里有貢獻的人,死後常會被封為福德正神,而土地公確實是有任期的,任期的長短,則視每位土地公生前的功德,以及在任期間的效應程度而定。
【2008/05/0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