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朋友在聊房地產,朋友建議,如果想擁有人生第一棟房子,卻又不夠錢的話,法拍屋是不錯的選擇。

順便提一下從朋友那邊聽來的法拍屋資訊:

所謂法拍屋是指因為屋主財務不好因而房子被法院拍賣的房子。
比如買房子的時候,買一千萬的房子,自己準備三百萬(自備三成款)
另外七百萬則是向銀行貸款,分20年或30年還錢。通常這樣貸款會以房屋做為抵押,萬一還不出錢來,房子就會被銀行拍賣。拍賣的錢會被拿來抵貸款。於是法拍屋就出現了。(苦主是原屋主,銀行永遠不會虧錢 )
而法拍屋通常第一次拍賣是市價的八折,第二次拍賣再打八折,第三次拍賣又打八折剩一半。
也就是當一棟房子被拍賣三次,只需一半的錢就可以將房子帶回家。

-----------  我是分隔線  以上是法拍屋介紹 -------------------------- 
接下來話題帶到我熟悉的領域,資訊科技的應用...

Google號稱是最強大的搜尋引擎,只要資料出現在網頁上,都可以透過google找的到。
然而,對google而言,它只能收集一般性的網頁,有些有價值的內容,其實是被存在特定資料庫,
並需經用註冊,甚至付費才能取得。

比如專利資料庫,雖然所有專利都可以在美國專利局查的到,但是有關專利分析的工具,還是需要透過付費的專利資料庫才有辦法去找出專利家族。

另外,我現在有訂閱MagV電子雜誌,它每個月99塊,就可以閱讀近百本平面雜誌的數位版,(雖然是上一期之前的)
而且他可以往前看很多期以前的雜誌內容,非常的方便,算是將雜誌內容轉成資料庫的一種營運模式。

還有,以前我也訂過Webs-TV付費網路電視平台,每月二到三百塊就可以透過網路看到即時的有線電視頻道,以及過去播過的頻道內容(比如播過的連續劇可以一次從第一集看到完結篇),也算是一種影音資料庫。需要付費才能獲得。

FasionGuide 是討論化妝品的專門討論區,它以社群經營的方式讓大眾分享化妝品資料,因而討論的內容也形成網友經驗資料庫。並且透過推廌購物與針對式廣告的方式來獲利。這個則是Web2.0網站概念的具體實例。它也是資料庫/知識庫的一種呈現,內容也是google所不能提供的。

又比如說google雖然可以查到新聞,但通常都是最近的新聞,如果要查15年前的新聞,那時候網頁都還不是很發達,那就查不到了,但是這些新閒卻可以到付費新聞資料庫裡去找到,比如聯合報的新聞就可以到"聯合知識庫"去找。

因此,還是有些東西不是google所能函蓋的。

今天想討論的主題是我看到的這個"山水法拍屋搜尋引擎" http://www.104bid.com.tw/

法拍屋資訊是需要人工特別去整理的,雖然每個縣市的地方法院都會定期公告,但是它只會公告地址資訊。

而上述搜尋引擎,則結合地圖資訊、債權人資訊、案號資訊、拍賣行情等查詢方式, 雖然不是什麼很難取得的資訊,但是有效率的整理資訊,就是一門學問,就是一門生意。而它定價每月數百塊吃到飽的方案,則是足以獲利的盈運模式。(買一棟法拍屋至少都是數百萬,對於每月幾百塊的收費而言是小錢,切足的客群身價夠高 )

這個網站除了讓我看到一個有別於Google的特殊領域應用搜尋引擎之外,也引發我的聯想:

建構專業知識或資訊的資料庫,特別是跟商業或企業有關的資訊(專利可以賣錢、法拍屋可以省錢找到好房子),是極具市場潛力的一門學問,一門生意。

改天如果我找到了市場所欠缺的專業資料庫題目,說不定也自已跳出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