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的新聞,以社區建構小型互助社群,似乎還不錯。而且可行性很高,只要社區裡有人發起,有人響應,就可以達成

我之前有一篇文章提到"時間銀行"的概念是用自己拿手的勞務換取別人的幫忙。

想實現時間銀行的概念,其實最需要的就是有地域性關係的社群,而"實體社區"則是實現時間銀行最好的方式。

住在這樣的地區,讓人想起台灣的傳統聚落,家家戶戶走在路上會互相打招呼,有事會互相幫忙。如同我的家鄉一樣。

相比之下,現在住在都市裡,特別是公寓式的大樓,雖然得到了居住的便利,卻也常失去了人和人的交流。

對於左鄰右舍常常是見面不相識,回到家就等於是進入了一個封閉的監牢。

我一直很喜歡一句話:"吃虧就是佔便宜"

付出是無法絕對定價的,教社區的小朋友電腦,買鄰居買東西... 如果要以市價來算,那就很難推廣起社區互助的運作.

社區的互助,必然是先吃虧,才會佔便宜的時候。

當然,這也有賴遇到願意奉獻的鄰居。

而我也會希望,將來自己可以住到,有社區互助概念的地方,幫助別人,然後別人也幫助我。

 

「花錢‧幫」以務易物 幫你鋸木頭換字典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台北報導】

新聞詳全文:   

昨天太陽終於在北台灣露臉,「花錢‧幫」在社區公園舉辦交流會,以黏土、稻草建成的土窯烤出蘋果派、披薩陣陣飄香;涼亭下,蔡雨潔拿出剪刀、梳子正為社區的印尼看護安娜剪個清爽短髮。

蔡雨潔說,她的理髮工資是以時間長短計價,也可以用服務相抵,例如美籍居民孟磊就以清水塔一次,交換她的理髮服務。各家交換商品還有二手名牌磨豆機、電磁爐,都只要兩、三百分「花幣」。

布農族的社區園丁林南吉就以全部花幣兩百元加手工藤籃,交換劉艷如擔任兒子的英文家教。居民陳燦輝看上孟磊的一本英漢字典,兩人商定以「鋸木頭」廿分鐘交換;鋸好的木塊就成了烤窯的燃料。

劉艷如觀察,社區貨幣像是黏著劑,讓社區變成互助網絡,也讓她重新思考「貨幣」的價值:花錢不是解決需求的唯一方式,傳統的「換工」、「互助」等美好理念,得以藉著社區貨幣得以在現代重現。

中正大學社福研究所教授陳孝平曾撰文指出,「社區貨幣」是治療「貨幣資本主義」後遺症的良方,這些後遺症包括:跨國企業侵吞地方企業,造成落後國家大規模失業;金錢至上,衝擊鄰里情誼;金錢成為投機工具,日漸與人民生計脫鉤等。

第二篇新聞:利潤自賺 麥迪遜社區貨幣衝擊連鎖商

當世界經濟情勢看壞,愈來愈多人認為與其相信美鈔上的「In God We Trust(我們信任上帝)」,不如發展標榜「In Each Other We Trust(信任彼此)」理念的「社區貨幣」,免除全球化與消費主義的衝擊。

台灣學者陳孝平多年前就倡議,台灣該推行「社區貨幣」,以作為社區公益、環保、社會福利的「交易」之用。目前,台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就承此觀念,設立「時間銀行」,累積服務老人的時數以交換日後被服務的機會。

「花錢幫」幫友、美籍環保工作者孟磊指出,在他的家鄉威斯康辛州麥迪遜早在一九九五年已推行社區貨幣,稱為「Madison Hours(麥幣)」,主要是為了將社區財富留在當地,由在地店家與居民共享,以對抗連鎖企業對社區小店的摧毀;至今麥幣仍然流通。

孟磊解釋,連鎖店由外國、外地老遠運來貨物,低成本打敗傳統商店;只在社區流動的社區貨幣,當地約有一百家傳統店家接受,但屬外來系統的連鎖商收了社區貨幣,無法把利潤匯走,就必須再於當地用掉,讓當地人賺錢。

孟磊說,「麥幣」發展最盛時,當地工人的工資中,部分是以麥幣計價,可見其公信力;如同現在台灣的消費券,可以在當地商店消費;而且當時麥幣的幣值約是一小時單位麥幣兌換十美元,「比當時的基本生活工資還高」。

麥幣系統並發行月刊,其中刊登會員集體決議事項,及會員的需求的項目與供給,自行創業者可在此媒合平台找到客源。

孟磊指出,在全球化的強大壓力下,如何保有各地多樣文化產業與農產作物,是關切永續生活方式的重要課題;發行在地貨幣是一個有趣又有效的方法,花園新城極具人文藝術特色,是實踐社區貨幣與發展社區產業的好所在。

社區貨幣這麼做

什麼是社區貨幣

社區貨幣是將社區裡的經濟行為,用社區貨幣支付,並只限於在社區內流通,所以透過社區貨幣增進在地消費,將財富、消費力與幸福感留在社區內,免於被連鎖商店或跨國企業將資源帶出社區之外。

發行社區貨幣的六個好理由:

‧只在社區內使用,居民將會尋求在地消費,促進在地產業的發展。

‧可以鼓勵更多在地居民創業。不論帶小孩、水電維修,都可在社區藉由社區貨幣或直接交換商品或勞務。

‧可保護社區有天災、政治、經濟災害發生時,不受外界劇烈影響。

‧促進財富重分配,透過在地消費,讓居民互助,更符合正義原則。

‧可清楚知道商品或服務是由何而來,不用擔心成為血汗工廠的支持者、剝削兒童或勞工的商品幫兇。

‧可增加在地消費與在地就業,不需額外交通消耗,減少商品及勞務的「消費哩程」,有助於節能抗暖化。

 

‧「花錢‧幫」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