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閱讀了張忠謀推廌給年輕學子的閱讀清單,裡面提到他定期閱讀紐約時報、經濟學人等等報紙雜誌,了解全世界的政治與經濟動向,於是我開始尋找跟經濟學人有關的網站,於是被我找到了這個中文網站:網站網址 http://www.ecocn.org/wordpress/

Wiki上的介紹:《經濟學人》(英語The Economist)是一份由倫敦經濟學人報紙有限公司出版的雜誌,在全球發行。

《經濟學人》主要關注政治商業方面的新聞,但是每期也有一兩篇針對科技藝術的報導,以及一些書評。除了常規的新聞之外,每兩周《經濟學人》還會就一個特定地區或領域進行深入報導。

《經濟學人》最初以發明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而聞名,他們通過比較麥當勞在各國的快餐店銷售麥香堡的價格來比較國與國之間的購買力平價。這個指數不僅有趣,而且被證明是十分準確的計算購買力平價的方法。

 

我覺的看這個經濟學人中文版有兩個好處:

1:學英文
前一陣子我嘗試透過閱讀紐約時報( NYTimes )   來了解全世界的大小事,卻深感因為字彙不足,而無法順利閱讀完一篇文章。
而經濟學人中文版在同一份網頁裡有中英文對照,看不懂的英文可以看底下的中文解說。

2:了解國際上的動態,特別是政治和經濟方面的。以下是某雜誌的推廌文"它解讀世界的觀點,幾乎沒有一本商業財經雜誌可以取代。曾有一則廣告精確傳遞它的特色──兩位國際商務人士相遇,旁白寫著「擔心沒有話題嗎?請看經濟學人!」愛看雜誌的朱平說:「如果你真的完全沒有時間,只能讀一本雜誌,一定要看《The Economist》!」" 
 

我開始嘗試閱讀經濟學人中文版(簡體的,畢竟中國大陸的使用人口基數比較大),也將這個網站分享給本部落格的好友。

幾篇來自於經濟學人的文章:

[2008.12.06] 奥巴马治下的种族问题:寻觅”应许之地” 

--> 這篇文章中,我看到的是,是黑人上台,白人的心中也是百感交集的。
文中提到讽刺小报《洋葱》以”黑人得到了全国最差劲的工作”来报道奥巴马先生的获胜 

 

[2008.11.29] 经济聚焦:中国的失业长城

--> 文中提供,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一旦降到8%以下,因為無法抵消勞力人口增長的速度,整個社會問題會被更加的放大

 

[2008.11.22] 台湾反对党:陈水扁以绝食求公正

--> 這篇文章中,我獲得的是,了解外國的媒體怎樣看待A-bian這件事,而不是台灣非藍即綠媒體的觀點

[2008.09.20] 农业用水:即将枯竭

--> 這篇文章中,我看到的是未來天然資源缺乏所產生的國際性問題。

學英文看新聞,經濟學人中文版,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