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這則新聞屬於"未被官方証實"的小道消息型新聞資訊,到底會不會定案,我一時之間其實還無法判斷。
但是如果這樣的決議成立,台灣的民眾一定都會很不滿。
畢竟這部片子描述的是台灣的在地文化與故事,放映到大陸去,等於是讓中國人了解台灣的文化。

而擔心造成"大陸民眾民族情緒激化" 這樣的思維,與擔心大陸民眾在網路上亂發話,所以設立了強的的網路長城(GFW)監聽人民網路活動,似乎有些類似。
到底那裡類似呢? 那就是民眾的思想需要"正軌化",符合黨與國家的立場的言論才可以被公開。
不同的聲音或觀點,不能端上台面。

新聞中提到"有可能造成民族情緒高漲,致使兩岸民眾看法對立,並不利於目前兩岸和緩氣氛"

對台灣人而言,曾經被日本統治的經歷是台灣在成長的軌跡,而爭取在地樂團的努力過程更將台灣民情展現的一覽無疑。
所以電影看完會有感情,會引起共鳴。

對中國人而言,如果說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是民族的汙點。
所以電影看完會造成民族情緒高漲的觀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因此而卻步,卻失去了解台灣民情的機會。

不過連陳雲林離開台灣後,說他其實在台灣看這次片子已經是第二次看了,其實訪台之前在北京就已經先看過電影。
相信中國大陸的民眾想看海角七號的人,早就已經看過了,無需電影上檔。

 

引用自聯合報

中共憂心涉皇民化 海角七號 登陸急喊卡

曾經宣稱要「一刀未剪」在大陸上映的台灣本土電影「海角七號」昨天傳出緊急喊停的消息。據悉,中共高層認為這部電影有可能造成大陸民眾民族情緒激化,暫緩引進。

北京「法制晚報」昨天報導,此前一直盛傳大陸將引進台灣熱門影片「海角七號」,並有望在年底賀歲檔上映,不過該報報導,大陸暫時不會引進這部影片了。報導稱,「海角七號」在台灣創造了超過一億人民幣的票房神話,大陸也一度準備引進該片,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該片的引進程序目前已經終止。

至於原因為何,知情人士稱目前尚不清楚,但暫時不會引進已經確定。該報記者昨天一直撥打原先準備引進該片的中國電影集團進出口分公司的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

據透露,中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十一月廿八日在北京六個涉台部門座談會上,公開指稱「海角七號」內容涉及皇民化陰影。他同時請教中共政協副主席、大陸民主黨派的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據悉,中共高層認為,在大陸播映此片,有可能造成民族情緒高漲,致使兩岸民眾看法對立,並不利於目前兩岸和緩氣氛。但也估計到,一旦緊急喊停,有可能造成很大影響。

十一月七日,陳雲林在台灣觀看該片時曾給出的評語是:「台灣的海很美,恆春很美,馬拉桑很好喝」,還許下願望,希望有一天,一定去看看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中國電影集團人員稍早表示將「一刀不剪」引進該片,排定明年一月春節在大陸公映。而且,這是在中共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在排定明年引進的境外電影總數後,額外增加的唯一一部電影。

【2008/12/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