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庄腳囝仔,我不逛百貨公司,但是我逛夜市。
特別每次有機會回彰化,總想去逛一下夜市。(P.S. 新竹這邊的東西難吃死了,而且又貴)
而且逛夜市不像逛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常常三兩下一張小朋友就離家出走,所以會是我喜愛去的地方。

我的家鄉在彰化市,星期三回家、星期五回家、星期六回家都可以找到不同的夜市逛。
當然,每天晚上都會開張的觀光市集(永樂街夜市)又是不同的風貌。

逛夜市是為了嘴饞,

    逛夜市是為了口渴,

           逛夜市是為了買幾件便宜的衣服,

                   逛夜市是為了看看有沒有新的玩意,偶爾翻翻舊書攤淘淘寶

                          逛夜市是為了尋找尋找娛樂...

嘴裡吃著燒烤、手中拿著一杯飲料,邊走邊吃邊喝邊逛夜市,這對於我而言就很滿足了。
話說昨天從新竹騎機車回外面的宿舍,突然想念起前幾天在彰化夜市裡賣的燒烤,開始嘴饞,卻不知新竹這個地方,那裡可以買到好的燒烤。

在很前面的一篇網誌提到我喜歡看夜市裡的喊價式拍賣,覺的很有樂趣,偶爾陷入之後,也會衝動性地買一些沒用東西回家。
而這篇網誌再做一次夜市心得的補完。
前幾天去逛夜市的時候,觀察了一下,彰化的這個夜市(精誠夜市,我所知道彰化市規模最大的夜市)大概有1/3的攤販在"販賣娛樂"。而這種狀況在我小時候是很不可思議的,以前也是有販賣娛樂的攤販,但不會那麼多。

隨便列一下前幾天我在夜市有看到的:

從年齡層小一點的撈魚電動車、再到年紀稍大的丟圈圈套禮物推迷你高爾夫球到洞洞裡換禮物抓娃娃機抓各式各樣的玩偶

飛鏢射氣球算顆數換禮物飛鏢射特定小圈圈換各種禮物棒球丟九宮格換禮物空氣槍射氣球迷你空氣槍射移動立牌投硬幣把錢擠下平台就可以拿到錢的機台投籃機

到年齡層大一點的抽麻將連九宮格換禮物搖麻將連九宮格換禮物打拳擊

再到以喊價式拍賣的方式競標,一個夜市裡面就有超過二十種不同類型販賣娛樂的攤販。

前幾天又看到一種讓我很有興趣的玩法:抽籤與射飛鏢
花五十塊或一百塊可以抽到一張籤(介於1到60之間) 然後讓顧客射飛鏢,只要射中某個號碼,就可以領獎。
然後小販會說:50塊可以對獎15次(或20次) 保証值回票價...
而獎品從大大小小的玩偶一直到玩具電動車、腳踏車、電動腳踏車都有,也就是說,花一百塊,要是飛鏢射中自己抽的號碼,然後該輪的獎品又是腳踏車,就可以把腳踏車帶回家。
我一看就覺的很想玩,當下買了100塊。
結果連續對獎15次,飛鏢都沒有射中我的號碼   
從數學的角度來看,中獎機率應該是1/4吧,所以我也不算運氣不好,還在正常範圍內。

這個遊戲把連續多次抽獎跟顧客自己射飛鏢兩種概念結合在一起,結果我算了一下,老闆還蠻賺的。
玩一輪大概有二、三十個人買籤,然後有籤的人可以有射飛鏢的樂趣。
但是實際上獎品支出只佔不到一半的成本,比如我玩的那一次是一隻籤一百塊,但他的獎品支出,應該不會超過一半。
因為他會列小獎到大獎,愈後面對的獎,獎項愈好,但實際上大獎的中籤機率還是很低的。
對我而言,能拿到獎當然很好,但一開始就不抱太大希望。
我只把它當做是一種娛樂,自己射飛鏢與對獎的過程擁有的那一絲希望,那就是種享受樂趣的過程。

反思:一個夜市裡就有這麼多種販賣娛樂的攤販,對於逛夜市的人,當然是一大享受。
而這,除了代表台灣人的創意以外,背後讓我深思的,是否因為經濟不景氣,失業潮,造成大家都來擺攤。
而擺什麼種類的攤販門檻最低?販賣娛樂一定是其中一種。
所以,我該高興還是難過,不知該怎麼說。
但是下次回彰化,我一定會再去逛一次家鄉那熟悉的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