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帥唷,使用小摺是當前的趨勢,而增加小摺攜帶的便利性剛好切中 Sweet spot。

這個概念真的很有價值。 

二個月的時間拿到美國專利,也是很猛的Case

如果有辦法再減輕這台小摺的重量 (15kg ) 的話,那攜帶性又更高了。

不然15KG的登機箱,似乎還是很難帶上飛機與自由移動,一下子就爆上拖運的上限。

 

 

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161069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中華大學學生蔡富勳(左)把小摺疊車改良,10秒鐘即可裝入小行李箱裡,一舉獲美、日、台灣三項專利。 記者彭芸芳/攝影
中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蔡富勳,看到市面上摺疊自行車再怎麼摺都還很大,不夠方便,就自己埋頭研發,把車變成小行李箱,可直接輕鬆拖拉進餐廳或教室。

 

他的創意9月間已申請到美國、日本及台灣的專利。中華大學校長沙永傑酷愛發明,是中華莘思學會理事長,也擁有多項發明專利。他說,通常申請美國專利至少要一年時間,蔡富勳只花了兩個月就核准,可見這項發明很受肯定。

蔡富勳說,他從小喜歡騎自行車,常上網查重機械的資料,用積木組合心中想像的理想機械型式;今年初開始觀察市面上的小摺疊車,「摺來摺去,還是像一輛車,不方便,而且很容易被偷」。如果能變成一個行李箱,方方正正的,可隨身拖著走該多好,最重要的是男女老少都可簡易拆裝。

他先設想一輛電動自行車,電動馬達藏在前面的箱子裡,只要前後輪中間的連結管一拆,再把輪子、椅子、把手等都收進箱子裡,只留底部一個小輪子,就完成了,變身為長40公分、寬40公分、高60公分的行李箱,約比一般的登機箱還要小,重約15公斤,只要花10秒鐘就可摺疊或裝回。

他畫好圖後,因為通識課上到智慧財產權,決定要申請專利,一提出就連續獲美、日、台灣核准,他馬上再研發腳踏和電動兩用自行車也可摺疊,現在正申請專利中。

該系副教授陳春福說,蔡富勳9月申請到專利後才告訴他,他嚇了一跳,這名平時功課好、不善言辭、總一臉笑瞇瞇的學生這麼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