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抽空看了躺在筆電許久的影集之一,"大國堀起"這部中國拍的片子。
我看的是第十、第十一集,美國篇,講述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的經過。

美國建國才二百年,能帶動美國朝向世界第一強國的關鍵,絕非源源流長的文化底蘊,
而是自由經濟與美國西部拓荒所遺傳下來的冒險精神。

第十集最後面介紹到美國倔起的關鍵是專利制度入憲,保障創新者的權利,帶動了創新的風潮。
第十一集則從實際面介紹從飛機、電燈泡、汽車工業的流水線生產的創新,與美國自由經濟的風潮。

此外,讓我引起共鳴的是,美國曾有1930 經濟大蕭條時期,股票漲到最高點的時候突然掉下去了,然後連帶推倒全世界經濟。(當時主要是英法德等歐陸國家)

這一幕不就是最近美國經濟出狀況而帶動全世界經濟觸礁的場景嗎?

而片中提供當時的羅斯福總統推行"新政",包括:

爐邊談話

透過二十幾次在周末對媒體發聲的爐邊談話鼓舞人心,帶給人民很大的信心;
反觀台灣,好像台灣的小馬哥也想學爐邊談話鼓舞人心,怎麼都引不起百姓太多迴響呢,似乎台灣新聞資訊氾濫,不管怎樣的談話都只能有兩天的新聞價值。而且兩黨之間,互扯後腿。

逆向增加政府支出

透過大興公共工程,以工代賑。興建公路、興建水霸提供人民工作機會。增加立法,包括緊急救濟法,救濟吃不飽的人、工業復興法、還有一些我沒記下來的法律。
總之,美國政府主動干預的策略收到效果,從經濟大蕭條走出來的時候比其他國家來的快。
而現在美國的不景氣,也同樣透過政府的手段,砸下數千億美金援助大企業。原來,這樣的做法在美國的歷史上已有過去經驗。 

反觀台灣,我覺的現階段的台灣執政當局格局不夠高,身段不夠低。
我們也做了很多類似的政策,可是似乎包裝的不太好,到處出包。本意良好的政策卻得不到足夠的掌聲。

希望台灣也能有像羅斯福、林肯這種可以讓全民信服,而且也拿的出方法解決問題的人物。

大國堀起是部好片子,讓人更快速的了解近二百年來世界上堀起的大國之歷史軌跡。
而且也反映出,對岸中國人想要倔起的信念。

備註:以下是wiki裡的評論
此紀錄片內容放下長久以來對歐美的成見,不再以共產主義目光看待資本主義國家,向資本主義國家展示友好的一面。不過也有反對者認為,當時此本僅是為了政治目的而製作,主要傳播對象為美國,內容甚少提及侵略與民主、自由之類的話題,以避開歷史的衝突,其實作為交易為目的作展示友好的平台。國內觀衆對此片作深入了解或研究的甚少,主要在學校作為又一典型的教育片。 

更多大國堀起資料請見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国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