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網址: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591759.shtml

評:這則是新聞是最近一星期以來最讓我振奮的國內新聞。立院議事轉播在經歷了好多年的掙札,立法院內部終於達成共識,而且定下開放日期。
底下是我的一些看法:

立法院的翹班文化

印像中看到一則新聞:立法院的各委員會,雖然領一天的薪水 ,但一天開會只開一個小時,大概是九點到十點。原因是九點簽到後,媒體也來了,然後質詢給媒體看,等10點過後,媒體開始整理影片準備中午播出,委員會的人就走掉一大半,準備翹班回家去了。

還有另一則新聞:就好像學生平常不寫作業不念書,期末考前兩天才在連k 48小時書一樣,每到立院會期要結束的時候,立法院會馬拉松式審預算,比如連續48小時審查法案大法倉之類的,會看到凌晨四、五點立法委員們還在舉手表決那些法院該不該過。我該說這些立委辛苦,還是說這些立委太不爭氣。
是會期太短嗎?不是,是委員們總是擠在最後10分之一的時間內審預算,其他時間在吵架和翹課。

過去台灣一直沒有好很的監督立法院管道,立委質詢的目的常常是為了博取新聞畫面,因此要拿出很多道具,用很誇張的言詞和官員對摃。不然就是缺席不去,專心跑選民服務,變成立委就只是為民眾橋事情的管道。
因此要最近一年開始有人公布立委出席率,眾立委開始增加出席率,但如同學生技術性翹課一般,出席率認簽字,雖不能代簽,但可以簽完走人。

開放視訊?是技術問題嗎?

其實早在多年以前,每位立委辦公室就安裝好院內視訊系統,可以直接看到每個委員會與院會開會狀況,委員們在辦公室內看到開會狀況不對,才跑去會場都還來的及。
還記得去年立委選舉前,有人問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為什麼立法院的議事不對外開放,只任憑媒體段章取意報導,王金平院長的暗示性回答是:有些立委連話都話不清楚,怎麼有辦法將內容給大眾知道,言下之意,開放所面臨的最大壓力,來自己立委們內部的壓力,而非技術問題。

台灣的立法效率不彰與藍綠對立衝突

不知道有多少法案,送進立法院之後,一躺就是十幾年,台灣的改革的火種,就在這群人手中熄滅。
永遠有更多事情立法院要做,特別是吵架和打架。台灣的法律改革,就喪送在這些人的手中。
立法院裡面,抗議對自己反對的方案,有時候不是用舉手表決,而是干擾議事進行,當然,舉布條大聲抗議是基本款,比如把主席趕下台、搶主席麥克風,撕掉會議紀錄、前幾年還有把王金平推出門外,然後用一把機車大鎖從裡面把門鎖住的手段。
台灣的最大亂源,在於藍綠無法互信,互相對立,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關閉協商的大門。
國民黨以多欺少,沒辦法服人,民進黨以不理性手段進行反制。其實,把立法院的場景搬到這幾天的圓山飯店附近的事件(丟汽油彈那段暴力衝突除外),到也有幾分的相似。

結論

說到底,我對於自己國家的未來還是有很多的期許,希望議事轉播之後,立委問政透明化的同時,問政也正常化,回歸理性,為人民謀福利。

PS:如果對於監督立法院議事有興趣,可以到 http://www.ccw.org.tw/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進一步深入探討,有一群人正透過網路串聯,認真的監督委員們的出席與提案,並每周提出報告

原文:

立法院議事轉播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達成共識,預計最快可於十一月底前在網路上試播立法院議事過程,屆時民眾在家中也能看到議事實況。此外,議事轉播委員會將於下週審查議事轉播相關預算,希望能讓議事轉播盡速上路,提升國會形象及議事品質。

立法院日前責成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趙麗雲及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前往美國考察國會議事轉播制度;之後由各黨團推派代表,組成七人小組的議事轉播委員會。委員會成員有黃義交、趙麗雲、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林益世,以及涂醒哲、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及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

議事轉播委員會今天首度開會,丁守中會後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由於立法院內現有的議事轉播設施已足夠,只要將目前院內封閉性的議事影音檔案開放上網,民眾就可以觀看議事轉播過程。他強調,委員會已要求立法院資訊中心立即規劃,務必在十一月底前開放網路試播議事過程。

趙麗雲表示,網路試播部分,技術上難度較低,委員也都支持,立法院可以一邊進行試播、一邊改善相關設施,讓民眾在家中就可以看到和院內視訊一樣以「委員問政」、「會議室近期資料」分類的議事實況轉播。

涂醒哲表示,委員會對開放網路轉播議事的共識很高,認為立法院現有的議事隨選視訊系統應開放給民眾透過院外網際網路系統觀看。

至於電視頻道轉播立院議事部分,涂醒哲說,委員會希望立法院院會能做成決議,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協調,徵用第二、第三頻道轉播議事;丁守中表示,委員會將委託公視協助把立法院議事轉播內容上連至衛星,預計明年初即可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