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第一擊,揮空啟示錄

若水大張旗鼓舉辦社會企業創業大賽,在兩百多件創業提案中,選出結合農業與公益的「曙光計畫」。沒想到卻在評估後,若水決定不投資。究竟在這一連串過程中,若水獲得了什麼啟示?(採訪.撰文=謝光萍)

---------------------------------------
小評:
今天看到若水撤資的消息真的覺的有點sad。感覺上比賽是辦假的,評估完覺的不值得投資之後,錢就收回去了。
社會型企業就是要有一股傻勁,有一股做公益的心態...

去年趨勢科技辦的若水說明會我有去聽,那時候邀請到Apple前創辦人在科學園區辦演講,然後一併辦理若水這個活動的說明會。
而王文華先生和趨勢科技的老闆張明正先生是這個活動推廣人。
志工企業家 / 社會型企業這個話題在去年的時候真的很紅,聽完說明會之後我也有一點想投入的衝動。
後來過一陣子,還有一位大學學弟透過同學的牽線來洽詢我參與他們團隊的意願。
不過真的是有點忙,後來就把它遺忘了。也期待後續仍有更多社會公益型企業出現。

上星期我post了一篇"時間銀行"的概念,我覺的經過包裝過後,是有社會型企業投資潛力的,就看要不要做而己。
沒想到這篇文章最後面已經提到 "公益版人力銀行" 這一詞,不知道跟我提的概念相似程度有多少,還有什麼時候會推出。
我的時間銀行想法是從自身的需求出發,去交換別人的需求,公益版人力銀行應該是結合各項公益團體或基金會組織的人力之概念。


-------------------------------------------

全文引自:數位時代 http://www.bnext.com.tw/StoreView_650
嘉義阿里山特富野的山地村落,黝黑的原住民將部落的廚餘製作成有機肥料,耕作出可口的有機高山蔬菜,原住民可以自給自足、在地就業獲得穩定收入。這是「曙光計畫」團隊的創業提案,贏得了「若水國際」第一屆社會企業創業大賽,作為社會企業創投的第一個標的。
若水國際是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和作家王文華中年創業的新事業,希望能夠找到兼顧生意和公益的「社會企業」。然而,結合了農業和公益的「曙光計畫」,在兩 百多件創業提案脫穎而出、被張明正形容為「在台灣到處翻石頭」才找到的計畫,卻在評估之後,毅然決定不投資,等於若水的第一擊,揮棒落空。
若水的研究功夫做得非常紮實,先舉辦「世界咖啡館」討論會,邀請五十位原住民部落工作者、部落意見領袖、宗教團體領導人齊聚一堂,討論「原住民最樂意用什 麼方式賺錢,同時能讓部落永續發展」。接著又訪談了台灣各地近十位農業市場領導者及學者專家,了解有機農業市場與競爭環境、成功關鍵因素、所需的核心能力 等。
張明正也親赴有機市場較成熟的日本考察,研究日本連鎖便利商店Lawson針對樂活風,經營專賣有機食品的主題店「Natural Lawson」,從零售通路觀察整個有機產業供應鏈的運作模式。張明正感嘆:「以前做防毒軟體的毛利,和有機農業比起來多太多了。」

啟示一:做公益也需精生意算盤
經過市場研究和驗證、替曙光計畫試算過財務報表後,若水評估曙光計畫無法以預期的社會企業型式成功,決定取消投資。曙光計畫團隊的成員李志強表示:「社會 企業是非營利組織和企業的交界,中間的光譜顏色深淺不一,在反覆地溝通之後,我們和若水的共識仍不一樣,我們傾向原住民一些。」儘管五百萬資金告吹,曙光 團隊仍放下原有工作成立公司,堅持覺得對的事情就要去做。
「若水的問題是大不夠大,應該要把對社會企業的熱情願景,更大張旗鼓地讓全台灣知道,」華晶創投董事總經理曾煥哲評論:「如果連國父革命都必須在好幾個不 同省起義,如果連林肯選了六次各種公職都選不上,最後唯一選上的是總統,若水不應該太謙虛、太謹慎,第一年只選擇一個標的。」

啟示二:公益活動須具備企業概念
擔任社會企業創業大賽評審的曾煥哲說:「大部分的人忽略了公益活動不能只靠愛心,還要靠市場機制。」所以提案都偏公益角度,缺乏企業概念。如果有關注的焦點,從損益兩平出發,對社會企業可以有更多想像。
第一年繳了白卷的若水,不再等待創業團隊捧著寫好的營運計畫書送上門來,決定更主動積極,對社會撒下社會企業的種子:培養志工的商業能力、公益意識,讓志 工的熱情可以系統化地交流,並且提供試做資金。若水在網站上舉辦長期的「公益創新者計畫」,鼓勵每個人在工作之餘,上網丟點子,招募志工,讓網友給建議, 「哪怕只是招募街坊鄰居打掃水溝都可以,」張明正笑說:「只要有使命必達的熱情,他出一半錢證明他有心,若水出資一半。」
若水在這一年的觀察,發現台灣志工需要「公益網路平台」,提供可信任的透明資訊,不只是錢,要結合彼此的專長一起做公益,並且可追蹤自己和他人的影響。
在公益金流方面,台灣已有雅虎奇摩和智邦,若水打算從人出發,打造串連非營利組織、企業、弱勢人才的「公益版人力銀行」,預計明年上線。

啟示三:用網路平台做公益
「台灣可能有著兩千三百萬個做好事的小夢想沒機會實踐,用平台來做,一定可以做出些什麼來,」靠掃蕩電腦病毒起家的創新王張明正許諾:「創業難,要扭轉大 眾對公益的想像也難,創一個既公益又顧生意的社會企業更難。」若水的第一年,儘管沒找到投資標的,卻累積了四千名熱血網友和志工顧問,集結了人才的力量。 白手起家將「趨勢科技」打造成國際品牌的張明正,這一次挑戰社會企業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