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並非一片光明。

有些人的心靈層次就是阿修羅界,就是在地獄,打打殺殺與人爭鬥;一已之私,因私害公;
當然,也有那麼一群人的心靈層次在天堂以上。

而人類心中的想像,反映到電影的劇情之上,
黑暗騎士和白色巨塔一樣描述了人性的善良面與黑暗面。

不同的是,白的主角是小醫師,極為弱勢的角色;
黑的主角是有錢富豪,可以研發新科技供自己所用。

於是,白色巨塔的主角只能被動承受這不合理的世界,最多只能把自己做好;
黑暗騎士則是用自己的規則去改變這不合理的世界。

黑劇中令人映像深刻的一幕:
當恐怖份子在急著逃亡的兩艘渡輪都裝上炸藥,然後把炸藥的引信送到雙方船上。
言明半小時後的12點以前,誰先引爆對方的船,自己就可以活命。

而兩艘船中,其一載運普通平民,但另一艘則是載運犯人。
它巧妙地運用了人性的黑暗面,有些人會認為,載運犯人的船比平民的船不值錢,當然也有人會願意犧牲。
而平民的那艘船很開明的用投票的方式讓大家決定,最後一百多票不贊成炸掉對方,三百多票贊成炸掉對方。

這代表著人性本身的身不由己與妥協,雖然是心善良的,但同在一艘船上,如果大部份的人不是那麼善良,有些事情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至於最後那一艘船被炸掉? 請去電影院欣賞導演劇情刻畫的功力。

至於白色巨塔,劇情中加入太多愛情的元素,到了後面對於人性善惡對立面的描述變的有點失焦。
變成了愛情片。

白色巨塔在最後面拉到了光明的希望;(影評推薦 http://blog.udn.com/jessfongpk/518276)
黑暗騎士到最後卻是悲涼的,自己的規則不見得被認同於世界的規則,正如同現實社會中,有人黑白通吃,甚至當上立委或政治人物,可以為很多人擺平不少麻煩事,但卻也有人壓根兒就認為他是黑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