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於彰化的一個大家族。
非常想念小時候,大家族聚在一起的感覺。
上大學以後,很少回家,就比較少會機會聚在一起了,除了一些特定的節日以外。

那時候每到周六晚上自動是家族團聚的時刻。
由於住的近,周末晚上大家會來來串門子。
而我三叔因為特別好客,於是他家經常變成聚會的場所。

不像有些電視新聞上看到,某某氏宗親會的年度大聚會,一次上千人參與,但是實際上目前還有在聯絡的,一兩百人跑不掉。
當然,剛好還住在附近的,則又少一些。大家族的好處是玩伴多,平常可以一起玩樂,逢年過節則是特別樂鬧。

適合聚會夠大的場地:
客廳大到擠個四十個人不是問題,也因為客廳是長方型的,小時候還有個50吋的電視擺著。
院子裡也大到可以放一個籃球架,足夠打半場的籃球,每到周六幾乎大家都會分隊來一場。
還記得考高中聯考前一晚,還和堂弟一起打籃球到晚上12點。


小孩子之間的遊戲:
那時候我就是孩子王,因為住附近的堂兄弟們就屬我最大,而我也常會把學校跟同學玩的新遊戲帶回家裡玩。
不想打籃球還可以玩"踢罐子"(一種捉迷腸的遊戲),因為有工廠、有住家,有充足的地方可以躲起來玩。
還有玩"新電舊電"、玩遊戲紙牌、玩大富翁。


傳統聚會,烤肉、焢窯:
每到清明,大家族掃墓完以後,中午一起吃潤餅是必要的。

每到中秋,大家族一起烤肉,小孩子放鞭炮也是必要的。還記得有時鞭炮都燃放完了,小孩子沒事做,叔叔們還會幫忙補貨,讓我們繼續放。
因為是鄉村,有足夠的空地放鞭炮,不用擔心場地的問題。

還有還有,元宵節大家會一起提燈龍,有時有人會準備火把,約好時間以後,一起走到附近的高速公路陸橋,然後折返,因為一路上有點暗,所以提燈龍還蠻有情調的。
我記得因為媽媽不讓我花錢買現成的,每次我自己都有拿奶粉罐,再加上一隻燭火當作自製的燈龍。
而年紀比較小的堂弟妹則有家長們帶去市場買的現成有造型的電子燈龍,總之元宵節提燈龍,每個人手中都要有一隻燈龍,然後出發。

至於焢窯,算是久久才會有一次,利用附近的農田收割完的空地,把土疊成窯,然後來烤雞肉,每次烤完,都可以大飽口福。


玩累了,就會有東西吃:
周六家裡附近有夜市,如果有大人們要去買吃的回來,幾乎都會買家族份量的,不然擺不平。
比如夜市裡的炸雞、雞翅、雞排。或是 味,家族份量應該四、五百塊跑不掉吧。


K歌之王:
台灣很流行在家裡擺一台卡啦OK,然後親友一起歡唱,當然這也是少不了的。三叔家擺了一台高檔的卡啦OK,
配上那台50吋電視及夠大的場地,經常是大人們歡樂的地方。

酒國英雄:
成年人之間的聚會,總是少不了酒。家族聚會的時候,小孩子在一旁玩,大家們則是一起喝酒。
從紅酒、葡萄酒到台灣啤酒都是桌上常客。
在我上了大學以後,遇到有家族聚會,長輩們開始會向我邀酒。特別是住在我家左邊的三叔和右邊的另一位堂叔。
我的酒量很差的,大概一罐台灣啤酒或一杯大生啤酒就快到極限,第二杯以後就醉了。
而跟長輩們坐在一塊聊天,當我的杯子喝快完的時候,就會有人幫我倒酒。一開始我總是很快就不行了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規則,那就是,敬酒也只喝一點點,永遠不要讓自己的杯子少一1/2的酒,不然自動有長輩幫我倒酒,原來這已成他們的習慣。

全村都是大家族:
由於世代務農,反正多養一個只是多張碗,男丁是愈多愈好,因此每一代愈來愈熱鬧
話說我爸爸有兄弟五人(排除一位從小送人養的叔叔),而我的爺爺又有兄弟五人。再加上我曾袓父兄弟三人的兒孫都還有人住在同一個村落裡。
而我曾曾袓父兄弟六人當中,算起來則有其中兄弟兩人住在我的同一村落。
於是乎,雖然搬出去成家立業的不少,我的那個鄉村現有六、七十戶裡,大概還有超過四十戶都是姓林的吧,剩下的有一半則有姻親關係。
即然是親威,平常鄉里間的相處就比較好講話,很有人情味。
雖說好講話,但有時候也會有很多閒話,比如某某某家的兒子有怎樣的職業,還是會被比來被去。


家族的正面力量:創業
我的爺爺那一輩以上,職業都是務農。但是我爸爸、叔叔輩則"沒有人務農"
沒有務農,那他們做什麼工作?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找到的工作,但是我覺得有一種互相影響的力量,叔叔們互相鼓勵創業。
比如某個叔叔一開始的工作是修車廠,那大家就鼓勵開一家修車廠。
某個叔叔是做皮箱的,後來自己開工廠請人來做。
總之,我的爸爸、叔叔輩每一位都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企業家。這種相互的正面影響我覺的還蠻好的。
我爸爸原本只是個建築工人,至少他現在也是個工頭,沒有只領死薪水。

叔叔多的好處:零用錢
這個嘛,因為我是家族裡第一個念碩士班、第一個念博士班的,所以來自於叔叔們的零用錢一直不間斷。
上次去韓國參加研討會,三叔還拿了三千塊給我開銷用。大家族真是不賴。

一代新人換舊人:

還記得念到交大碩班時,剛好回家休假,被老媽抓去建築工地施工,頂著汗水,汗流挾背。
因為那個工程是我一位當建商的叔叔承包的,他看到我就一直跟我講,不要繼續工作了,要我回家好好念書。知道那位叔叔對我的期待(小時候那位叔叔帶我去游泳池,教我游蛙式的),但也知道媽媽頂著大太陽工作的辛苦。其實那時候心情是很複雜的。
我的上一輩大部份學歷只有國小或國中,而他們都白手起家。
到我這輩,大部份都有念到大學,我是住比較附近這一輩年齡最大的,有念到博士班。
大致上堂弟妹們都還在念大學或高中。
而我也想向長輩們看齊,白手起家,自己創業,延續家族的傳統。
而這也是我從剛上大學時,就為自己的人生長期目標規畫設定為自我創業的原因。

PS:上周回家,跟一票叔叔嬸嬸喝點小酒在聊天的時候,那位手邊資金充裕的建商叔叔還提醒我,那天要創業了記得找他入股。
但是別把錢帶著繞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