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電視節目抄台灣的;台灣的電視節目抄日本的。日本,是台灣鄰近國家裡開發程度最高的國家。

今天看TVBS轉譯的日本節目片段"創新日本" 裡面專門介紹在日本的新發明用講生活中。
看了真的覺的大飽眼福。

從真空保鮮盒,透過把空氣抽乾,白飯可以放上兩天口感還保持住。
以及所謂"到府做菜"服務,可以自選菜單,然後訂做一次約台幣二千四百塊。
還有在台灣我有聽過的到府清潔、代客排隊、代客訂票。

最讓我驚訝的是日本的自動販賣機發達,現在甚至還推出填問卷送贈品的自動販賣機(選過選單式介面填問卷)

改天一定要去看看不同文化之間,值得學習的地方,然後把它學回來。
如果一直待在台灣,是很難感受文化的衝擊的。

日本對於生活需求的創意,對高齡化族群所設計的一連串創新;
中國對於現代化大刀闊斧的都市重劃後邁向現代化的景象;
新加坡嚴格法制社會下帶來的另一種思維。
美國身為世界霸權,眾多引領世界潮流的領域,從電影到網際網路,再到開著巨無霸休旅車在國內四處旅遊的生活(今天看HBO時電影的場景繞在休旅車周圍。

跳過國家不談。在電影裡常會看到賭片(比如周星馳)在遊輪上開賭、過著看海的悠閒旅遊的生活,那也是種生命中的體會。

最近看了嚴長壽的新書,我所看見的未來。所介紹的台灣發展的困難與機會,更是讓我想好好重新認識台灣,然後把它介紹給外國的友人。


看到愈多,愈覺的自己的見識不夠。也就愈想要提升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