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在找有關外籍新娘的相關新聞,看到了這篇。它的數字真的很令人印像深刻:
現階段國內二十五到四十九歲適婚年齡女性計有一百二十萬五千人,其中竟有近八十萬的女性未婚!
80萬除以120萬,那豈不是2/3,真的還假的@@ 真的沒算錯嗎?。

本文的大意就是每增加一名外籍新娘,就會同時增加一名未嫁女。

令人擔心的除了"新台灣之子"的教養問題以外,台灣的出生率已經低於百分之1,是全世界最低的,日本都還比台灣高三成,有到千分之13。
出生率這麼低,我個人的看法是認為跟以下幾點有關:

1 台灣人加班時數全世界名列前矛而缺乏適當的精神文化生活,太過於認真工作、
2 台灣的女性的政經地位是全亞洲最高使得難以找到適合另一半,弱勢的男性只能選擇外籍新娘、
3 缺乏適當的兩性教育政策、
4 政府對於教育的政策搖擺擺,台灣的學生課後補習率也是全世界排名前面的、
5 薪水不漲,物價漲。台灣的基本薪資,10年來不漲,但物價卻年年上漲。10年前大學畢業生能拿到的薪水居然會跟現在一樣。但每多生一個小孩,要花的學費、補習費不少,但薪水卻不夠用。

希望新上任的教育部長能做好教育的工作,帶領台灣國力再度向前邁進。



引用某新閒周刊的內文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24651
好多年前不是常在喊台灣有二千一百萬人口,到今年有二千三百萬人口。但是到2015年之後,台灣的總人口會開始遞減,而四十年後,相當於一.五倍台北市人口將會消失。另一方面,原有人口一直老化,平均一位年青人要養的老年人增加,就像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之後,一個家庭至少要養四位老年人(雙方家長)。如果上上一代有兩位穩穩活到八、九十歲,則一對夫妻的薪水可能要養六位長輩。真不敢想像台灣的未來世界會是如何。



原文出自國家政策評論基金會,作者是前教育部長 楊朝祥 September 11, 2007
http://www.npf.org.tw/particle-2943-1.html


關鍵字: 外籍新娘 適婚年齡 生育率

由於社會快速的變革,國內婦女婚姻、教育與就業情況較之從前,已有極顯著變化,主計處為清楚了解實際狀況,特別針對國內婦女進行調查,最近報告出爐,發現現階段國內二十五到四十九歲適婚年齡女性計有一百二十萬五千人,其中竟有近八十萬的女性未婚,而其原因以「遇不到理想的適婚對象」為最多,這種女性晚婚或不婚的現象,已嚴重到令人擔憂的地步。

本土未嫁女比例逐漸增加,原因很多,其中以教育的普及為最關鍵因素,女性教育程度不斷提升。而就業比例提昇是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後必然的現象,但亦是造成適婚女性未婚、遲婚的另一個重要原因。隨著就業比例的提升,或者專業就業機會的增加,女性不僅要找到「比自己強」、「職位比自己高」的適婚對象不易,而就業後所帶來的經濟獨立,亦使女性的結婚急迫感淡化。

外籍新娘增加也是本土未嫁女遽增的重要原因,在偏遠地區,經濟弱勢的社區,常因本國的女性不願意下嫁,這些地區的適婚男性,只有前往東南亞、大陸地區尋找外籍的配偶,但每增加一位外籍新娘,國內女性就失去一個結婚的機會,就可能添增一位未嫁女。

適婚年齡女性結婚率偏低,首當其衝的就是生育率的問題,近年來,國人生育率屢創新低,出生人口已降至二十萬左右,而生育率下降,影響最深遠的莫過於教育體系,因「少子化」而生源吃緊,許多的幼稚園及托兒所因招生不足而紛紛關門,國民中小學也被迫減班,偏遠地區甚至因而併校、廢校,造成在職教師失業的嚴重問題。

本籍新娘生產的嬰兒數目逐漸減少,但與外籍配偶結婚出生的「新台灣之子」比例卻逐年提升。因外籍新娘大多集中於經濟弱勢或偏遠地區,再加上文化,語文的差異與隔閡,「新台灣之子」大多有經濟、地域、語言、文化等弱勢的問題。

外籍新娘是國內社會、經濟變革中所帶來的新現象,但現階段受衝擊最嚴重的莫過於教育體系,如何面對「少子化」所帶來的生源不足問題,如何帶領、「新台灣之子」順利的學習,甚至於如何教育外籍新娘如何適應台灣的生活,都是學校與教育行政機關需要深入研究、思考、解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