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專利有關的演講的時候,接觸了不少專利有關的的商用和公開資料庫。
一聽就覺的這東西就是我想要的東西:把資訊集中在一起,經過特定結構化之後提供給第三者。
這就是知識經濟,具有極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原來,幫別人收集資料、整理資料之後再提供,就是一門學問。裡面的祕方就在於分析資料的方式,有價值的資料當然就會有商機。

來舉些其他的例子好了,比如104人力銀行就是我心目中的典範。把人力仲介跟網路結合,而且後端有很強的資料庫的結合,這就是知識經濟。
有些研究機構定期會販賣商情情報或市場資訊,也是具體的實現。比如資策會和工研院都有專門的產業分析師,並且定期發表產業資訊。

而在專利這一塊,更是如此。只要有自己的獨門手法來整理、提供資訊,就有收費的潛力。
只不過在台灣,付費的專利資料庫似乎價值還沒浮現,也許是因為市場先天性就小的關係。
專利檢索服務業/資訊檢索服務業。整合出有用的商情資訊,帶出下一波市場的機會。

從blog的文章聚合、專利的相關連結聚合、論文期刊的相互引用聚合,甚至是wiki知識的聚合,或者提供特定領域的知識聚合分析,在在都是資訊集中與分析的範籌之內。
專利檢索/知識經濟的具體展現形式(聚合與分析) 是我目前想投入時間去深入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